close
這篇是舊文,因為聽說是A+,所以備份一下。

第 1 次 音樂會心得報告
音樂無界VI
演出者:
鋼琴家 陳美鸞老師
小提琴家 張智欽先生
大提琴家 孫琬玲老師
曲目:
布拉姆斯《E 小調第一號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
舒伯特《C 大調小提琴與鋼琴幻想曲
貝多芬熱情流暢的《第三號C 小調鋼琴三重奏
國內知名指揮家徐頌仁教授創作的鋼琴三重奏《民謠》。
        在四月的一開頭去聽了這一場音樂會,沒有特別邀誰一起去,或許是個性的
緣故吧,我常常幹這樣的事,很沒來由地去聽一個演唱會,連唱的人是誰也不知
道,最後還感動得要死。

        那天下午還去補習班補課,因為下課的時間很早,我也比較早到新舞臺,那
對我來說是一個陌生又感傷的地方,陌生在於座落在信義區卻不曾發現過的新奇
感,而感傷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

        等待的時間我坐在一個座位上邊聽著新買的流行樂一邊哼唱著,我很喜歡這
樣。過了一會兒才發現到我以前系上的同學,原來她一直坐在我的背面。兩個人
互相感覺到彼此的存在是在一段時間以後的事了。稍微跟她聊了一下天,我覺得
滿有意思的,因為在準備要聽音樂會的前夕,她正拿著GRE 的單字猛背。覺得
很不協調。

        進場以後,發現自己的位置雖然不是很中間,但是是個還不錯的位置,不會
與表演者太近而覺得很害羞,但也不會遠到看不清楚臺上的舉止,我覺得既然要
聽現場,可以在一定的好位置聽音樂是很必要的。

        今天主要聽了四首曲子跟一首安可曲,我覺得在聽現場的時候,因為狀況和
氣氛都不太一樣,我覺得有一種不可預期的緊張感和一種期待的感覺。我常常會
跟今天有一樣的感觸,就是覺得能在舞臺上享受著這樣的氣氛很好,相較之下,
當個觀眾是個太輕鬆寫意的事情了。但今天也不完全是如此,在第一首曲子中間
到底要不要拍手也實在是個滿難決定的事情,明明就演奏得很不錯,不拍手,難
過,拍了手,怕出醜。我覺得還有一個聽現場好玩的地方在於跟演奏者的聲音表
情的互動,而在鼓掌這一部份,我覺得搭配著某個樂章大提琴的演奏,好像可以
感覺到一股肅然的殺氣,好像在說「我拉得這麼好你們怎麼不鼓掌呢?」

        而在第二首曲子的小提琴的演奏,讓我覺得相當精彩。我覺得聲音相當靈巧
多變,技巧很多,不只是一些很細密的聲音,有的時候利用撥弦製造出一種頑皮
嘻鬧的感覺,演奏者本身的情緒(包括臉部表情,姿勢)也很多,這也是在CD
上很難直接感覺到的,在現場可以真的看到那種快樂或者是看到相當急促的指
法,讓我深深地覺得,雖然我們現在科技相當發達,有電視,mp3 等媒體可以把
聲音儲存下來反覆聆聽,但是那些媒介儲存下來的聲音,好像是一種「造像」,
讓我們以為那些有名的無名的音樂家正在我們眼前演奏著,那些出名的曲子我們
好像都聽過了,但其實沒有,聲音雖然是聲波在空氣中震動的頻律,但卻不只是
如此,只有親自現場聽過一遍,才是真的。才可以在除了好聽以外,挖掘到一層
一層更深的東西。尤其是像這樣聽現場,常常會希望自己也有機會能站上舞台,
所以也覺得臺上的人一定相當辛苦。

        接著想說的是一些聽這樣的三重奏的感覺,因為這次幾乎沒有做什麼功課就
去聽了,我想下一次去聽的時候可以稍微讓自己對曲目更了解再去聽,因為那天
下午剛好有買一張CD 在聽,所以才引發了下面的想法,我覺得在聽流行樂的時
候或是說聽人唱歌的時候,常常會知道大概在甚麼地方會有高潮,所以會很注意
在某些段落的衝突或爆發,而其實今天的曲子自己不太知道一定要聽到什麼東
西,就像我們如果去臺南玩一定要去安平古堡億載金城那樣的一個一定要聽到
的東西,我覺得很可惜沒有抱著一個全知的心情來聽,不過也是有好處,我還是
會有些印象可能在某個部份被琴音感動到了,雖然我不知道那裡是不是被大家認
同的地方,但我好像可以自己找到某種慰藉,或者說是一種自己的解讀。例如第
四首曲子聽起來的感覺像國樂,我在兩年以前還滿固定會去聽一些國樂的學校社
團的演奏會,因為那首曲子給我一些類似的感覺,老師不是有說過,演奏是台上
和台下的觀眾的交流嗎?我對這句話很有感觸,我以前常常在想一件事,就是人
和人之間的關係,可能就是要靠書信、網路、電話之類的東西來維繫吧,而如果
要跟陌生的人有很密切的關係的話,可能就需要一個共同的東西,但我覺得這種
感覺不是那麼重要,比較重要的是遺憾吧,一種失去了再也回不來的感覺。所以
我在聽的時候會想到一些以前的事情,即使當初在聽的時候是很專心很歡愉的,
對於那種自然的氣氛能用音樂去揣摩出來感到很不可思議,但是因為有些事情是
不可回復的,而同樣的音樂或說類似的音樂在不同時空背景下給人的感觸的反差
之大也是很神奇不可思議的。我在想,如果可以靜靜的在台下,聽那兩年沒聽到
的聲音,也許我可以更誠實的面對一切,也或許可以有某種契機,然後用音樂的
方式,而有一種交流,所以聽到這邊讓我有種想去聽另一場音樂會的衝動,因為
我覺得我想聽的那個人可能會在台上拉,但後來我回家問她,才發現是我把節目
單上的另一個人錯認為她了。

        最後想說的是鋼琴,我以前一直覺得鋼琴沒有什麼,一首曲子就只有一直練
一直練不就可以彈好了嗎,為什麼有的人還要請家教,那到底是要教什麼東西?
雖然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想了,不過在聽老師彈的鋼琴之後,我覺得有些部份真
的可以很不一樣,感覺就是隨便抓四個音來彈,老師還可以彈得很好聽,讓人讚
嘆不已得感覺,平常的人彈就只是四個音,彈不出那種細膩的感覺。就好像在唱
歌的時候會很注重尾音或者真假音的處理那樣,我覺得雖然老師每次走到鋼琴前
面看起來都不是很方便,可是只要一坐下來,音樂的強弱處理讓人聽起來很舒
服,整體來說,雖然沒有小提琴聽起來那麼搶眼,可是我想能跟其他樂器融合得
幾近完美,也一定要花很多時間讓整首曲子更熟練然後表現得很協調的感覺。

        最後的安可曲雖然聽不出來是愚人節的戲弄,但是可以聽到熟悉的旋律還滿
有一種原來我跟這個世界還可以融入的感覺,對於整場演奏的感覺就是很喜歡
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一當我回過神,這種感覺就在我心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